2009年2月9日

惱人的感冒

感冒算是小病,一般人大概也不會特別一直沒有放在心上。這次我因為被感冒搞了快一個禮拜,讓我又對這種每隔一陣子就會流行的疾病作了一番研究。

感冒其實主要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由病毒所引起,一般人會在1-2週內逐漸痊癒。

而最近新聞常報導的"流感"跟一般的感冒又不大一樣,流感指的是大規模傳流行的感冒,由於人體會對曾經造成感冒的病毒免疫,所以一般感冒病毒不大容易造成大規模感染。

流感則通常是因為感冒病毒突變,因為大家身體都沒有抗體才會大規模感染,像這波流感的特色是會發高燒,而我因為沒有發燒,所以算是一般感冒。

另外會造成感冒的原因不外乎三要件:

1)有病毒的存在
2)有適當的傳染途徑
3)自身抵抗力不夠

分析我這一次感冒的原因,過年期間因為親朋好友多人感冒,所以要件一是成立的。

又因為感冒很容易飛沫傳染,過年期間常和親朋好友一起,所以要件二也是成立的。

再來就是要件三了! 因為作息規律加上有適當運動,所以抵抗力算是不錯,要件三也因此無法成立,過年九天假期我也就和感冒病毒相安無事。

回到台北沒有了要件一和二,理論上沒理由生病,卻沒想到年後上班第二天就感冒了!

努力研究了一下原因,大概是因為:

1.病毒潛伏期有數天,也就是說感冒病毒已在我體內,只是受制於我的抵抗力暫時無法發作
2.禮拜一我衣服穿太少,低溫造成身體抵抗力減弱,也才讓病毒有機可乘

不過也並非全然沒有收穫,經過了這次感冒後,讓我又好好重新認識了感冒,下次說什麼也不會再這麼輕易感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