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是個小島,島的形狀有點像是個啞鈴,中央狹窄,東西兩端寬廣。最高處是太武山,說最高也只有253公尺而已,還不到台北101的一半高度。
鬱金香+法蘭克+小愷+小瑋的生活點滴!101年升格當媽咪~~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
我不是在旅行,就是在計畫下次的旅行!
我的足跡~菲律賓長灘島、希臘、新加坡、紐西蘭*2、柬埔寨吳哥窟、義大利、中國:四川(成都、臥龍、九寨溝、黃龍、米亞羅)、北京、上海、雲南(香格里拉、麗江、大理、昆明)、福建(廈門、土樓)、美西(舊金山*2、優勝美地、LA)、馬來西亞沙巴、日本*3up、香港、澳門
我的下一站~捷克.奧地利(Delay)
2008年10月29日
金門照片-Day3

壽記廣東粥-也在貞節牌坊附近

正在煮粥的老闆,網路上正反評價不一,請自行Google

壽記的特色是用不鏽鋼碗

模範街上的天工貢糖

綜合一包120元,原味貢糖一包130

紅色標籤的高粱酒只有在金門批酒才買得到

金門家戶配酒也有馬蕭紀念酒,福利真不錯!
2008年10月27日
金門照片-Day2

金門的油條很好吃喔!

廣東粥配油條~超好吃

科記就在貞節牌坊前面

榕榕園牛肉麵

很可愛的小外甥女

中間那盤小菜只要50元,不過我們不是客人,都吃免錢的!

店裡的水餃常常不夠賣,當天現包

牛肉麵線一碗90元

牛肉麵

這個外甥女臉比我還大,體重已40公斤~一定要減肥

大哥在高粱田裡割草,猜猜他要幹嘛?

小朋友在田裡幫忙

這個小毛頭真的很吵,還不到35歲我已經當嬸媽了,聽起來輩份很高^^"

割草是要餵牛~後面的小牛是牛媽媽生的
2008年10月26日
金門照片-Day1

"古寧頭李氏開基二世二房宗祠奠安誌慶"把城門的"古寧頭"三個字完全遮住

金門老家~92年落成,以前老公住的古厝則在北山聚落

自家頂樓即可看夕陽

房子(正確說法是農莊)就蓋在高梁田裡

祖厝指的是祭祖的地方

可憐的豬公跟羊

裡面正在進行儀式,還有專業的攝影師在拍照

談天樓的湯圓很有名

紅豆+麥角湯圓,甜酒釀也好吃

金門 Day 4-閩氏燒餅
終於要返回台灣溫暖的家了,連續兩天吃廣東粥,今天想要來點變化,回台前來去沙美買燒餅吃。
沙美我是第一次去,原本以為很遠,沒想到比山外還近,老公不知店在哪,到了沙美問計程車司機,很快就找到了。
到了店門口,看到有人在等,還有人拿相機拍照(可見真的很有名),老闆說要等一下,燒餅都是現做的,旁邊那一堆都是人家訂的,還有人帶回台灣,既來之則等之,還好沒有等很久,我們買了2盒,甜跟鹹的各10個,1個12元(漲價囉!),現烤的熱呼呼,味道超香,老闆叮嚀我們甜的要晚點吃,免得燙到,鹹的則要趁熱比較好吃,小胖妹有夠貪吃,馬上吃了起來,掉了滿車芝麻。
回台灣多帶了好多行李,牛肉角已經塞在行李箱,一箱高梁酒及金門貢糖也已經寄回嘉義,手上還有帶回台北的貢糖、紀念酒、高梁醋、水餃,收獲還真多啊!

閩氏燒餅專賣店,不賣豆漿也不是早餐店喔!

每天都有一堆人預訂

圓形燒餅是鹹的

如果買的數量多,記得前一天打電話預訂

回家往古寧頭的路上,路邊有廢棄的戰車

還可以爬到戰車上
沙美我是第一次去,原本以為很遠,沒想到比山外還近,老公不知店在哪,到了沙美問計程車司機,很快就找到了。
到了店門口,看到有人在等,還有人拿相機拍照(可見真的很有名),老闆說要等一下,燒餅都是現做的,旁邊那一堆都是人家訂的,還有人帶回台灣,既來之則等之,還好沒有等很久,我們買了2盒,甜跟鹹的各10個,1個12元(漲價囉!),現烤的熱呼呼,味道超香,老闆叮嚀我們甜的要晚點吃,免得燙到,鹹的則要趁熱比較好吃,小胖妹有夠貪吃,馬上吃了起來,掉了滿車芝麻。
回台灣多帶了好多行李,牛肉角已經塞在行李箱,一箱高梁酒及金門貢糖也已經寄回嘉義,手上還有帶回台北的貢糖、紀念酒、高梁醋、水餃,收獲還真多啊!

閩氏燒餅專賣店,不賣豆漿也不是早餐店喔!

每天都有一堆人預訂

圓形燒餅是鹹的

如果買的數量多,記得前一天打電話預訂

回家往古寧頭的路上,路邊有廢棄的戰車

還可以爬到戰車上
2008年10月25日
金門 Day 3-壽記廣東粥 & 天工貢糖
早上到壽記吃廣東粥,觀光客都來吃這家,以前吃過覺得跟其它間差不多,這次為了寫Blog,特別仔細品嚐!
配料除了小肉丸、肉片、豬肝,還有其它家沒有的魚塊,小肉丸有入味,魚塊也很好吃,重點是配料又比昨天的科記多,今天一碗粥我勉強吃到剩下一些肉片,好撐啊!一碗60元,真的很便宜,這在台北應該一碗可以賣到100元吧!
如果到金門玩,只有一天可以吃廣東粥,我會推薦"壽記"(觀光客的品味還不錯),就在貞節牌坊旁邊。
下午我們又跑到榕榕園吃水餃,順便買貢糖,觀光客都會買聖祖貢糖,金門人會買"天工"或"天一"貢糖,高齡80的公公說,最早其實是名記貢糖,再來是天工跟天一,聖祖是後來的,據店家說聖祖是從小金門發跡,因為財力雄厚,加上行銷宣傳,近幾年才開始有名,像老公這一輩的,小時候也沒聽過聖祖,而同時吃過聖祖跟天工的小姑說,她比較喜歡吃天工貢糖,我們每次來金門也都買天工或天一貢糖,聖祖就交給觀光客去貢獻了。
回到家遇到台灣來的腳踏車隊,一群十多人,騎經過家門前,問老公古寧頭斷崖怎麼走,老公告訴他們走到底再右轉,沒多久卻看到他們折回來,沒有路標,外地來的很難找得到,不過他們也很厲害,可以騎到古寧頭!之前在山外的車站也看到一群腳踏車隊,沒想到這些人在台灣騎不夠,跑到金門來了!
話說回來,在金門騎腳踏車比在台北騎好多了,風景美空氣好車又少,喜歡騎腳踏車的人倒是可以週休二日來金門走走喔。
照片後補~
配料除了小肉丸、肉片、豬肝,還有其它家沒有的魚塊,小肉丸有入味,魚塊也很好吃,重點是配料又比昨天的科記多,今天一碗粥我勉強吃到剩下一些肉片,好撐啊!一碗60元,真的很便宜,這在台北應該一碗可以賣到100元吧!
如果到金門玩,只有一天可以吃廣東粥,我會推薦"壽記"(觀光客的品味還不錯),就在貞節牌坊旁邊。
下午我們又跑到榕榕園吃水餃,順便買貢糖,觀光客都會買聖祖貢糖,金門人會買"天工"或"天一"貢糖,高齡80的公公說,最早其實是名記貢糖,再來是天工跟天一,聖祖是後來的,據店家說聖祖是從小金門發跡,因為財力雄厚,加上行銷宣傳,近幾年才開始有名,像老公這一輩的,小時候也沒聽過聖祖,而同時吃過聖祖跟天工的小姑說,她比較喜歡吃天工貢糖,我們每次來金門也都買天工或天一貢糖,聖祖就交給觀光客去貢獻了。
回到家遇到台灣來的腳踏車隊,一群十多人,騎經過家門前,問老公古寧頭斷崖怎麼走,老公告訴他們走到底再右轉,沒多久卻看到他們折回來,沒有路標,外地來的很難找得到,不過他們也很厲害,可以騎到古寧頭!之前在山外的車站也看到一群腳踏車隊,沒想到這些人在台灣騎不夠,跑到金門來了!
話說回來,在金門騎腳踏車比在台北騎好多了,風景美空氣好車又少,喜歡騎腳踏車的人倒是可以週休二日來金門走走喔。
照片後補~
2008年10月24日
金門 Day 2-科記廣東粥 & 榕榕園牛肉麵
早上老公帶著公公跟我一起去吃廣東粥,老公叫我先帶著公公到貞節牌坊那家,他去停車,貞節牌坊前面有一家科記廣東粥,我以為是這家,沒想到他指的是後面的壽記,沒關係,反正兩家我都吃過,壽記明天再去吃囉!
來金門這麼多次,也吃過不少廣東粥,吃起來我覺得每家味道都差不多,差別在粥裡面的料,像今天的粥就比昨天的料還多,金門廣東粥的特色是完全吃不到米粒,整碗粥就是米湯加配料,第一次吃還真的會不習慣。
另外,觀光客知道金門廣東粥很有名,但金門人傳統的吃法是廣東粥配上油條,而且油條通常都會較早賣完,特別是逢年過節,要吃油條可要早點起床。
中午又有流水席,我們依舊沒有去吃,吃完粥就很撐了,下午再到金城的榕榕園吃牛肉麵,榕榕園本店在山外,三哥開的,分店在金城車站對面,小姑開的,在金門小有名氣,除了牛肉麵跟水餃外,香辣醬也很有名,三哥堅持自己手工炒辣椒,所以數量有限,常常賣到缺貨。
晚上家裡請了2桌,因為李氏祖厝落成而請了整整連續2天,金門人真的很愛請客~
又有小朋友來吵了,今天就到此結束!
PS.照片後補
來金門這麼多次,也吃過不少廣東粥,吃起來我覺得每家味道都差不多,差別在粥裡面的料,像今天的粥就比昨天的料還多,金門廣東粥的特色是完全吃不到米粒,整碗粥就是米湯加配料,第一次吃還真的會不習慣。
另外,觀光客知道金門廣東粥很有名,但金門人傳統的吃法是廣東粥配上油條,而且油條通常都會較早賣完,特別是逢年過節,要吃油條可要早點起床。
中午又有流水席,我們依舊沒有去吃,吃完粥就很撐了,下午再到金城的榕榕園吃牛肉麵,榕榕園本店在山外,三哥開的,分店在金城車站對面,小姑開的,在金門小有名氣,除了牛肉麵跟水餃外,香辣醬也很有名,三哥堅持自己手工炒辣椒,所以數量有限,常常賣到缺貨。
晚上家裡請了2桌,因為李氏祖厝落成而請了整整連續2天,金門人真的很愛請客~
又有小朋友來吵了,今天就到此結束!
PS.照片後補
2008年10月23日
金門 Day 1-古寧頭李氏宗親祖厝落成 & 談天樓湯圓
九月就已經把金門的機票訂好,幸好早點訂,今天早上9點的班機竟然也客滿,可以想像過年飛金門的機票有多難買,加上今年遠航又倒了~
回到金門第一件事就是吃廣東粥,配上金門的油條,超級好吃,尤其是油條,跟台灣脆脆的口感不同,咬起來軟軟的,我覺得金門的油條還蠻特別的,有機會來金門玩的人記得試試油條喔!
吃完廣東粥已經快中午了,中午的流水席引不起我們的興趣,我就上樓補眠,直到被樓下的吵鬧聲吵醒,醒來又被帶出門吃湯圓,這家店賣麵及湯圓,不過湯圓比較有名,牆上還貼著名人採訪的照片,招牌是紅豆湯圓,紅豆是店家自己做的,非一般罐頭製品,一碗50元,滿滿一大碗,這是我第一次吃,還不錯,算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著名小吃!
晚上呢,家裡辦了3桌,因為小孩特多,耳根沒有一分鐘清淨過,人來人往,熱鬧非凡,跟娘家比起來實在是天壤之別,我的忍耐力還真強,在極度吵鬧的環境中還能看"命中注定我愛你",哈~愈來愈佩服我自己了!
奇怪!怎麼我覺得回金門好像沒參與到祖厝落成的拜拜儀式,只是一直在吃東西,問老公明天祖厝有啥活動,他也不知道...^^"
回到金門第一件事就是吃廣東粥,配上金門的油條,超級好吃,尤其是油條,跟台灣脆脆的口感不同,咬起來軟軟的,我覺得金門的油條還蠻特別的,有機會來金門玩的人記得試試油條喔!
吃完廣東粥已經快中午了,中午的流水席引不起我們的興趣,我就上樓補眠,直到被樓下的吵鬧聲吵醒,醒來又被帶出門吃湯圓,這家店賣麵及湯圓,不過湯圓比較有名,牆上還貼著名人採訪的照片,招牌是紅豆湯圓,紅豆是店家自己做的,非一般罐頭製品,一碗50元,滿滿一大碗,這是我第一次吃,還不錯,算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著名小吃!
晚上呢,家裡辦了3桌,因為小孩特多,耳根沒有一分鐘清淨過,人來人往,熱鬧非凡,跟娘家比起來實在是天壤之別,我的忍耐力還真強,在極度吵鬧的環境中還能看"命中注定我愛你",哈~愈來愈佩服我自己了!
奇怪!怎麼我覺得回金門好像沒參與到祖厝落成的拜拜儀式,只是一直在吃東西,問老公明天祖厝有啥活動,他也不知道...^^"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