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八里觀音山

八里觀音山上面有顆二等三角點,去過許多台北郊山都可以很清楚看見它聳立在淡水河畔,卻一直沒機會造訪,剛好台64線快速道路通車可以直通八里,於是計畫來趟八里觀音山半日遊。

由木柵家中出發走環快秀朗橋接上台64,不到一個小時即抵達觀音山登山口,一路上幾乎都在快速道路上行走,和以前在市區走走停停真是有很大的差別。

觀音山山頂有個硬漢嶺,有好幾個登山口可以登頂,因為不熟悉,我們選擇了一處停最多車的登山口起登。

一開始就是一堆的石階陡上,走了二十多分鐘抵達中途的休息涼亭,天氣雖然涼快不過將近二百公尺的一路上坡卻還是讓我們走得滿頭大汗。

可能真的是很有名吧,一路上盡是上山下山的人們,在四十多分鐘的登頂途中,我們應該至少有遇到一二百人吧!

觀音山頂視野遼闊,可直視山下正前方的淡水河,和河另一方的淡水市鎮以及遠處的陽明山群山。也可以回望整個台北盆地或是遠眺漁人碼頭和再北邊的台灣海峽和東海,真可算得上是五星級的視野。

山頂無遮蔽,待了幾分鐘就在東北季風的強烈吹襲下感到陣陣寒意,趕緊拍照留念就循原路下山,於五點半抵達停車處,前後共花了二個小時。

回程我們一樣走台64線,然後走環快由基隆路下到六張黎買著名的六張黎饅頭,當作我們一個禮拜的早餐糧食。


觀音山導覽圖 我們的終點-硬漢嶺


約二十多分鐘抵達中途的涼亭


路上滿是登山的人們


途中許多美麗的小白花


抵達硬漢嶺 Happy一路衝上來


山頂視野很棒


難得來一次我也來張獨照


難得的合照


關渡大橋和蜿蜒的淡水河


鏡頭拉長可以看到整個台北盆地


右岸的淡水和左岸的八里 河上還有許多渡輪


淡水河出海口


遠處可看到漁人碼頭 中間白色的點即是


返回停車處

地圖上的觀音山

按此查看我的行車路線

2009年10月2日

中秋節快樂

明天中秋節,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今年很多國定假日都在週末,政府又不補假,真是不公平啊!

下週光輝的國慶日也在禮拜六,真慘!

台灣人真的很命苦~~

對岸有十一長假,日本有五一黃金週,歐洲有暑假,下輩子不要當台灣人囉!

離題溜~~再轉回來...跟中秋節有關的..

公司送了一箱文旦,家裡又寄水果上來,家裡文旦一堆,還有蘋果、梨子一堆,塞滿整個冰箱,哪吃得完啊?

我覺得東西要趁新鮮的時候吃,不要買一堆放到爛掉,即使是冷凍的食物,也有一定的保存期限,最好是有需要再買就好,免得浪費資源啊!

金山老街吃不停

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通常都只是路過金山,只記得許多以前買了金包里鴨肉回家吃,印象中自己好像沒那麼喜歡,所以這次就沒打算吃廟口前有名的鴨肉了。


金山老街-人潮沒有九份老街多,走起來比較舒服。

停好車,老街從頭到尾走過一遍,先買了拔絲地瓜稍微讓咕嚕咕嚕叫的肚子不會那麼餓,經過金包里鴨肉店,果然人滿為患,客人都要自己端菜,形成一個很特殊的畫面,我們不打算湊熱鬧,走到底再左轉,到了之前在車內瞄到的鵝肉店(全家對面),人還不少,看起來應該不會是地雷,最後決定晚餐在這裡解決。


拔絲地瓜-因為快收攤了,我們點小份,老闆給我們大份的,加量不加價喔!


當歸鴨麵線

我們點了當歸鴨麵線、當歸麵、炒青菜及一盤份量十足的茶鵝(1/4),東西還不錯吃,Happy也吃得很開心,總共400元,那盤茶鵝不便宜,要價就要280元,通常切一盤鵝肉都要100元以上就是了。


當歸鴨麵線,茶鵝還不錯吃。

填飽肚子當然還有點心,我們買了3球20元的綿綿冰,挑了焦糖地瓜、仙人掌及仙草三種口味,在市面上很少看到,吃起來味道都不錯,老公最愛焦糖地瓜,說他下次三球都要點焦糖地瓜。


電視台曾採訪的綿綿冰店


好吃又便宜的綿綿冰-黃色是焦糖地瓜,紅色仙人掌,仙草被壓在最下面。


金山有名的地瓜,我這次才知道金山出產地瓜耶!

路過廟口前的鴨肉店,我們被突然衝出來的拉拉嚇一大跳,一直對著Happy狂叫,因為拉拉的力氣頗大,害得正在用餐的男主人從椅子上跌下來,這一幕還蠻好笑的,我們拉著Happy繼續往前走,聽到啪啪兩聲,應該是拉拉被主人海扁的聲音。


金包里鴨肉

接著還買了黑糖糕及酸梅湯,吃飽喝足後準備踏上歸途,沒想到前面傳來鞭炮聲,這次換Happy暴衝了,我們趕緊帶牠遠離現場,不過牠還是驚魂未定,回家睡覺還做惡夢,可憐的Happy啊!


鞭炮聲不絶於耳,Happy嚇到腿軟。


鞭炮聲起因於金面媽祖200週年慶,連我的耳朵都快受不了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9年9月27日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

入秋後好幾則虎頭蜂傷人的新聞,為免不小心打擾到蜂群儲存食物過冬,於是暫時捨棄較冷門的登山路線。

之前看過許多二子坪的推薦文章知道這是條老少皆宜的步道,剛好我們又許久未上陽明山,於是週末來趟二子坪之旅。

因為仰德大道假日上山管制到下午三點,於是我們過了二點半才從家裡出發以避開管制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抵達二子坪停車場。

雖然已經九月底,連日的秋老虎讓平地白天的氣溫都在三十幾度,沒想到陽明山山上溫度骤降到25度以下,還好出發前已經提醒老婆要帶薄外套,立刻就派上用場了。

二子坪步道不愧是十分親民的步道,即使下午快四點了整條步道上面還是許多來往的人潮,大家扶老攜幼全家出遊。

這裡的步道十分寬敞,有將近五公尺寬,靠山的一側還整理得相當平坦,可以看到許多媽媽連嬰兒車都推來了。

步道單趟1.7公里,因為沒什麼坡度,走不到半小時即可抵達折返處的公園。

因為山上風真的好大,我們稍是休息即往回走,準備待會要趨車前往金山,今晚晚餐就打算在那裡料理了!


步道入口處 準備出發了


老婆已經把外套穿上 海拔800公尺的山上真的會冷


一路上不知名的小花


往大屯山方向拍照


抵達折返處的公園


同樣的景用Sony的相機拍出來顏色有差呢


公園另一景


地圖上的二子坪

按此查看我的行車路線

2009年9月20日

三貂嶺瀑布之旅

繼上個禮拜的雲森瀑布之旅,這個禮拜我們拜訪了更為壯觀的三貂嶺瀑布,前者我們去過多次,後者則是第一次拜訪。

大部分的人去三貂嶺都會選擇坐平溪線火車前往,因為既方便又可以來趟火車之旅,我們則是因為狗狗的關係還是得開車前往。

我們下午快三點才出發,一路上車行往九份方向,在北102縣道右轉北37鄉道,往侯硐走,過侯硐後續往前,停車在三貂嶺車站對面的橋下。

接近四點抵達登山口,順著瀑布的指標往上走,一路上遇到許多下山的人潮,有許多的阿公阿嬤,還有幾個外國人跟我們說你好,看來這裡還真是大眾化路線。

走了大概20分鐘即可抵達瀑布觀景台,從這裡可以遠眺合谷瀑布,瀑布高約四、五十公尺,寬約八、九公尺,雖然距離幾十公尺遠,卻還是可以感受到它的壯觀和震撼。

拍完照續往前走,途中要涉水過溪二次,一旁有木橋被沖毀的痕跡,應該又是去年的風災所為。

和前面的路比較起來,前往第二座瀑布的路起伏較多,且由於前一天晚上才下過雨,許多經過裸露岩石的路段都相當濕滑,走起來要特別小心。

二十多分鐘後抵達摩天瀑布,一絲白絹自崖壁上垂掛而下,感覺上很是秀麗,不大能和摩天二個字聯想在一起。

往上走還有最後一個枇杷洞瀑布,不過因為這一段路要攀岩而上,雖有木梯輔助,但路面濕滑加上天色已晚,我們決定不往前走,剩下的這一絲遺憾就留待下次再來造訪。



三貂煤礦 此處似乎是因為產煤興起的


河對面一堆荒廢的房舍 我們等一下就是要過去那裡


路旁長得很高的野草 Happy最喜歡在高聳的草叢裡耍寶


草叢耍寶照2


草叢耍寶照3


草叢耍寶照4


平溪線鐵路


河流在此處形成一處深潭 馬上有釣客出現


老婆攝於鐵軌旁


清楚的路標標明瀑布要2公里


荒廢的碩仁國小


步道起點的圖示


準備出發了 除了一開始的一段階梯上坡路 後面的路都很好走


步道清晰又十分平緩 沿途還有許多杉木陪伴


掉落地面的油桐花 奇怪的是現在不是五月啊?


由觀景台處遠眺合谷瀑布 瀑布又高又寬 水量也頗豐沛


站到高處一看 原來這瀑布下面還有啊 真是壯觀呢


快門調慢刻意照出水流的樣子


Happy不敢過河 要爸爸帶路才敢跟在後面過


這裡沒水泥柱可走 Happy乖乖涉水而過


摩天瀑布水量不多 不過卻可以很親近喔


回程去九份吃晚餐 順手拍了一下夜景


地圖上的三貂嶺

按此查看我的行車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