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聽聽古典樂

上次回嘉義把以前的CD都搬到台北來,大部份是演奏類的古典樂,總算又可以聽到我喜歡的音樂了,家裡的CD大致分為電影配樂、古典樂、新世紀音樂,還有少數的流行樂。

我最喜歡聽的是蕭邦跟柴可夫斯基的樂曲,柴可夫斯基是大學修了音樂鑑賞的課,才開始接觸,之前對他一直不熟,因為學鋼琴大多彈的是莫扎特、貝多芬等人的曲子,柴爺爺的曲子只知天鵝湖等芭蕾舞曲,從沒完整聽過,經過上課看影片及老師的講解,才漸漸開始喜歡柴可夫斯基,我尤其喜歡他的胡桃鉗組曲、第1號鋼琴協奏曲及1812序曲,1812還是今年總統就職施放煙火的配樂,也是買音響時很好的CD測試片,有些CD在最後是用真的大砲聲錄的喔!

蕭邦有很多好聽的鋼琴曲,被稱為"鋼琴詩人",不知為何我很喜歡他的鋼琴曲,有可能他的作品是純粹的鋼琴,魯賓斯坦曾說:「蕭邦是鋼琴的靈魂,是鋼琴的吟遊詩人。...他與鋼琴原是一體。」這句話可以說明,加上曲子常帶些淡淡的哀愁,我才會這麼喜歡吧?!革命練習曲、別離曲、雨滴前奏曲這些比較耳熟能詳,喜歡鋼琴的人可以買來聽聽!


1-10集的鋼琴小品集,裡面有很多音樂家的純鋼琴作品


左邊是蕭邦的鋼琴名曲集,右邊是柴可夫斯基的第1~3號鋼琴協奏曲


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還有胡桃鉗組曲


帕海貝爾-卡農,常是婚禮及電影的配樂


貝多芬-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也很好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喔 我也喜歡古典樂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莫札特
尤其是小夜曲 不錯喔!